创新课程思政建设路径 凝炼课程思政团队建设 ¬¬——第三教研室党支部举办高校课程思政进小学活动
2020-11-27
 

创新课程思政建设路径  凝炼课程思政团队建设

­­——第三教研室党支部举办高校课程思政进小学活动

2020年度校级课程思政课题《大学体育-女生足球》建设团队,在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要求正常推进外,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之路。为展示初步研究成果,凝炼课题组团队建设,第三教研室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和课题组成员,于20201125日,冒雨驱车前往肥东县梁园镇肥东县合肥光彩希望小学,开展了一次“高校课程思政进小学活动”。

     肥东县合肥光彩希望小学位于梁园镇太平北路226号,下午二点,课题组一行六人在梁园镇何靖委员的陪同下到达光彩希望小学。因离上体育课时间尚早,镇分管教育工作的何靖委员、学校领导与课题组成员首先进行了一次交流座谈

座谈中了解到,该校始建于19646月,原名肥东县梁园镇梅桥小学,19975月捐资修建并易名为肥东县合肥光彩希望小学,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目前教室宽敞明亮,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受农村生源流失等因素影响,在校生仅有一百多人,且大多为留守儿童。和课题组成员交流的是一位总务主任,兼任体育和数学两门课程。据该教师介绍,目前学校“主科”语、数、外师资充沛,而“副科”音、体、美没有一位是相关专业毕业的任课老师,学校体育课能够正常开展,一、二年级每周4节,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按期进行,但2019年整个学校只有1名同学测试成绩达到优秀标准。该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完整保存了从建校至今的每一届毕业生集体照以及著名校友照片。课题组成员交流了党和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重视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介绍了目前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以及小学、中学与大学生健康培养体系的关联性,希望在小学阶段切实抓好孩子们的身体锻炼教育,从小培养运动锻炼的习惯、兴趣。

为了开展好本次活动,课题组提前一周进行准备,并做了预案,如果天气晴好将由合工大体育部陈利老师给光彩希望小学的学生们上一次室外足球公开课,遇阴雨天则由李晓峰老师为小朋友们上一堂室内足球公开课,同时也带来了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为孩子们准备的10个足球及相关辅助器材。光彩希望小学组织了该校六年级两个班共计28位同学参加了学习。

下午三点二十分,《足球课程思政》展示活动准时开始。开课前,第三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袁同春老师做了简短的发言,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任课老师基本情况和参加听课的各位领导、老师,介绍了此节课的目的任务和要求。然后举行了简短的足球捐赠仪式并与同学代表合影留念。

给小学生上课,需要根据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备课准备,为此李晓峰老师做了精心设计。课程第一部分,从教学道具足球裁判员的红黄牌、哨子入手,采用提问、启发等教学方式,迅速吸引同学注意力和学习兴趣,通过对足球比赛规则简单的解读,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遵守班纪班规、校纪校规、法律法规的意识。第二部分,李老师设计了参加足球比赛入场式的互动环节,让两个班各选出3位同学参加入场式练习,按正规比赛流程介绍裁判员、队员、向观众致意、相互握手等比赛仪式,引导大家全体起立,面对教室内的国旗,奏唱国歌,以此培养孩子们的仪式感和对国旗国歌的敬畏。第三部分主题是,教授孩子们做文明的观众和如何当好啦啦队,生活中不是每位同学都能上场比赛,但是每位同学都可以做一名合格的啦啦队员和文明的观众,李老师把学生分为红队和蓝队两组,教授学生加油助威的一些方式和技巧,并分组练习和评比,让课堂气氛进入高潮。课程最后,李老师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给3次机会提问关于足球的一些问题,比赛用球有没有区别?球踢爆了怎么办?足球为什么是圆的?提问积极踊跃,可以看出同学们渴望了解更多的足球运动知识和亟待体验足球运动的魅力,对此李老师都一一作了解答。

下课前,党支部书记袁同春老师做了课堂小结,并希望大家好好学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小朋友们相约六年后在合肥工业大学相见。 


 

第三教研室党支部

袁同春文,杨旭瑛图

20201126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