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体育部简介

工大体育有着辉煌的过去,更有着踏实的现在和充满阳光的未来。1958年获原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亲自授予“全国体育运动红旗院”光荣称号和锦旗,建校以来分别被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评为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单位,被授予安徽省体教结合先进学校,获批设立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安徽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等,“大学体育”课程进入“首批省级重点建设课程”序列。目前,合肥工业大学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篮球分会、自行车分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空手道分会、毽球分会副主席单位及“两操协会”省区秘书处单位。   

工大体育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和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不断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实现学生培养课内课外有机融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教学充分兼顾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实际需求,以通识教育基础课、选项课及公选修课的形式开设了大学体育基础、篮球、排球、足球、手球、乒乓球、跆拳道、空手道、击剑、网球、武术、体育舞蹈、自行车、健美、形体、毽球及桥牌、运动保健、休闲体育等40余门次课程,并出版自编配套“大学体育”系列课程特色教材11部。依托课程实践与学术研究,积极投身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和教研创新,《大学体育》、《手球》和“手球”、“艺术体育”、“篮球”分别获批校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申报获批安徽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重大项目《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工大体育一贯重视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校园体育各种类型的竞赛和文化创新活动层出不穷、精彩纷呈。校手球高水平运动队参加了至今全部32届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共捧得19次冠军杯;我校高水平男子篮球队组建于1999年,自建队以来共参加了十五届安徽省CUBA选拔赛,十四次获冠军,并代表安徽省高校参加了十五次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赛东南片分区赛;桥牌队多次获得全国及亚太青年桥牌锦标赛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青年桥牌锦标赛。2021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女子甲组团体亚军,公开双人赛冠军,混合双人赛季军的优异成绩。乒乓球队自2006年组队以来,多次代表安徽省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荣获(甲组)高水平组混双冠军、甲组男子双打季军,在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荣获高校部男子团体亚军和男子单打冠军、亚军;男子足球队多次代表安徽省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南区比赛,2015年获得亚军,女子足球队荣获2015年“全国女子大学生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亚军。2023年校足球队荣获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男子(甲组)冠军、女子(甲组)亚军、男子(丙组)季军;2023年校篮球队荣获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男子(甲组)冠军、男子(丙组)季军、女子(甲组)第七;排球、田径、自行车、定向越野、羽毛球、毽球、啦啦操、空手道等代表队在省内外各种比赛中均有骄人战绩和表现,充分展现了我校体育教学的成果和素质教育的风采。

学校(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宣城校区)拥有综合体育馆二座,使用面积近两万平方米;室外篮、排、足、手、网球、羽毛球场4万余平方米;400米塑胶田径场5块、400米碳渣场地1块;标准足球场6块;标准游泳池1个。体育部现有教职工61人,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2人、讲师8人、助教11人。45周岁以下教师硕士化率达100%,教师学历、学缘结构合理,梯队建设科学。体育部设置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第三教研室、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健身活动指导中心、体质健康测试咨询中心、党政办公室等8个管理和服务于学校体育工作的部门。教学、科研、运动队训练、课外健身工作、师资培养、人才引进及场地、器材、图书资料等工作规章与制度规范、完善,保障有力。(2023年)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