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助力大学生全面发展
2020-12-02
 

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推进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彰显办学特色,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长直接指导和学校本科生院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经过两年探索,“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终于在2019级和2020级学生中全面实行了。1128日,虽然是双休日、天气很冷,但挡不住同学们课外健身锻炼的热情。他们仍然纷纷走向操场,进行锻炼,落实他们“必须”完成的课外健身活动。


  

    合肥工业大学本学期在大一大二学生中开始实行的“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分翡翠湖校区、屯溪路校区和宣城校区三个同时进行。从本学期开始把学生参加课外健身活动情况计入学生体育课程总分,占比40%。其中,课外健身活动情况30% ,雨课堂学习情况10%。以此督促鼓励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健身活动,建立良好的健身习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课外健身活动在学生业余时间分时间段进行,同学们进入学校体育场馆后首先进行人脸识别打卡,打卡成功后在体育老师的管理和指导下,安全、有序地进行体育锻炼。在体育活动场所,有跳绳区、力量练习区等活动场地,并准备了器材。同学们依照自己的爱好、特长,打破班级界限,积极参加锻炼,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参与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体验、实践中,锻炼了身体,提高了免疫力,真正做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梁樑校长看到在操场锻炼的同学们欣慰地说“第一步就是要让同学们走出来”。

 合肥工业大学施行“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针对“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只做“加法”,充分发挥课外健身、社团活动、体质健康测试、校内外体育竞赛等一系列体育文化活动的育人作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课外健身锻炼成绩依据体育智能平台记录的健身锻炼时长、次数及完成情况,打破了原有课堂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解决了课堂教学时间不足的问题,使课外健身活动成为体育课堂的延伸。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课余时间自主地进行学习,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更加具有针对性,教学更加灵活,学生也能学时有指导,练时有伙伴,互动有交流,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体育生态循环,更好地遵循了大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本科生院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不断总结完善“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实践,努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高校体育教学新模式,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功能,为早日建成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强国作出体育部的贡献。                          

                                                       撰稿:  徐艳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