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排球、美丽的姑娘,校学生女排勇夺安徽省排球联赛亚军
2020-12-15
 

为了贯彻学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课改措施,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学生们从网络游戏和手机中解放出来,走出宿舍、走向运动场。合肥工业大学以23支校学生运动队为骨干的学校大学生课外健身活动丰富多彩,校内各体育健身协会常年举办训练和各类竞赛活动。而学生女子排球队是我校诸多学生运动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学校排球联赛、合肥市排球联赛、安徽省排球联赛等大型赛事中都有合工大学生女排队员们美丽的身影。近几年,她们代表合肥工业大学荣获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排球联赛亚军、2018年安徽省沙滩排球亚军、2019年安徽省沙滩排球季军、2019年省大学生排球联赛第五名。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排球联赛中,她们再次荣获全省大学生排球联赛亚军。合肥工业大学女子排球队的风采,可以用以下几个词进行概括。

一、快乐与美丽

快乐是运动训练的源泉和终极目标。女排队伍里有本科生和研究生,每个人都肩负着繁重的学习、实验或科研的任务,而平时的训练在周末或晚上,每周2-4次,每次2-3小时。牺牲教练员及队员学习、休息和娱乐时间。我校排球教练训练的主导思想是让每个队员感受排球运动的美好!从大汗淋漓中体验释放紧张和压力的愉悦感!从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技术的进步中感受自我超越的成就感!从相互合作的战术中体验默契配合的满足感!队员在运动中体验了快乐,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才使这支队伍长足地发展。女排队员不仅追求技术战术的完美,同时也追求生活的精致和美好,她们对每套队服精心选择和设计,画着淡妆,面带真诚的微笑,尊重裁判员、教练员、队友以及对手。 

二、智慧与协作

由于排球运动具有集体性、多变性、激烈性、综合性等特点。从主攻、副攻、二传、接应到自由人,每个人在场上都有各自负责的进攻手段和防守的领空。但由于激烈的多变性,每一分的获得不仅要凭借出色的个人技术,而且环环相扣,每一个精彩的扣球都离不开好的一传和二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在实战中磨合,在实战中演练,我们女排长期邀请校外较高水平的排球爱好者一起训练、邀请男子排球队员陪练。这次比赛前,时平教练克服自身还在喂母乳生活困难,亲自开车接送排球队员,多次联系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女排队伍进行模仿交流赛,既提高了技战术又提高了比赛的心理素质,为赢得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顽强与拼搏

在体育部班子领导下,在教练和老校友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校学生女排队已成长为一支传承着充满“团结、友爱、协作、顽强、拼搏”精神的集体,她们常年本着“刻苦、严格、自觉”原则开展训练,在历届省和前机械部高校的比赛中都有过骄人的战绩。她们是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排球联赛亚军、2018年安徽省沙滩排球亚军、2019年安徽省沙滩排球季军、2019年省大学生排球联赛第五名。由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体育局主办的安徽省大学生排球联赛于2020125日至1210日在巢湖学院体育馆进行。我校女排健儿在时平、汪映川两位教练的指导下,全力拼搏,团结合作,再次代表合肥工业大学荣获女子甲组亚军。

小组赛阶段,女排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敢打敢拼,气氛文明热烈,以全胜的战绩顺利进入八强。在淘汰赛中,奋勇争先的工大女排队员们以高昂的斗志和坚定的意志品质接连战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强势闯入决赛。工大女排与安徽师范大学这场精彩的决赛也同样赛出了应有的水平和风格!这次比赛成绩的取得意义非凡,教练和队员们都为这次比赛克服了伤病、学业、时间安排等一些方面的困难。如二传李爽为了顾全大局,思政申请了缓考。副攻张姿带着受伤的踝关节坚持训练和比赛,并在比赛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传承与发扬

排球场上有拼搏的汗水!团结协作的愉悦!勇攀高峰的斗志!也有比赛失利的落寞和泪水。在体与智、灵与肉的交融中一届又一届姑娘们得以成长、成才。青春无悔,进入排球队可以增强体质、保持身材;锻炼灵活性,提高跳跃的能力;增强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合肥工业大学排球队一直是安徽高校排球中的一支老牌劲旅。校排球队将继续努力,积极进取,展现我校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力争为我校再创辉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生一届毕业、新一届进来。为我校女排做出突出贡献的廖巧明、张蔚、曾秋媛同学即将毕业,她们亦或继续升学,博士或硕士,亦或走上工作岗位,女排精神已融入她们的心灵深处,已成为了她们生活的一部分,照她们的话说,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继续打排球的。女排精英们,展翅飞翔吧!将排球运动种子撒向全国各地,继续发扬光大!

                                      撰稿:汪映川、时平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