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举办“体育与大学生成长”报告会
2021-01-02
 

为推进“体育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体育育人功能,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1230日下午“体育部女生足球课程思政项目组”在部党总支的支持下,邀请我校知名教授夏娜,在工大屯溪路校区体育部会议室为校女生足球队全体队员举办了一场“体育与大学生成长”报告会。体育部党总支书记祖权主持报告会,“女生足球课程思政项目”团队成员、教练员和我校女足队全体队员参加了报告会。

夏娜教授2001年合肥工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留校,2005年获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学位,同年26岁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9-2010年在美国休斯顿大学(UH)做访问学者,2011年晋升教授,担任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安徽省“杰青”2017年入选合肥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是2019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教学名师”。教学研究方面荣获2013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科研方面荣获2010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安徽省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2016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茅以升科学技术奖。等等

夏娜教授不仅教学、科研做得优秀,而且在学生时代和参加工作后,都是我校足球场、排球场、田径场上的运动健将,多次代表学生和教师在合工大的足球赛、排球赛、运动会上荣获冠军,2008年还担任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夏娜教授是如何做到“体育健身训练与大学生学业、与工作后的事业相互促进”?取得“双丰收”呢?这是参加本次报告会同学们最想知道奥秘,也是她们倾听报告会后得到的最大收获。报告会上,夏娜教授首先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工大人,是工大本土培养出来的博士、教授。他说,自己能取得一些成绩,重要原因之一是得益于学生时代的养成的健身习惯、打下了坚实的体质健康基础。接着他围绕“认真、坚韧、全面”三个关键词,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生时代的学习、健身生活、畅谈了参加工作后教学科研经历、成就与体会。第一个关键词是“认真”,他说“我的QQ签名就是‘你认真,梦想就成真’,这虽然是个广告词,但是说的非常有道理。我们如果每件事情不管大小,你都认真地把它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的效果,这样的事情积累起来,就能体现出你优秀的特质”;第二个关键词是“坚韧”,夏娜教授表示,可能很多事情做到百分之八十五、甚至九十五都很顺利,但是往往最后那百分之五最为艰难,我们一定要“坚韧”、咬牙坚持到底,才能把事情完成好;第三个关键词是“全面”,夏娜教授指出个人素质需要全面发展,其中最要的是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才能更好的工作和享受生活。之后夏娜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与同学们进行深度沟通交流,谈到2008年和南京xx所关于利用GPS信号做姿态测量的军工项目合作,在这个课题的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困难,在课题组的其他人都放弃的时候,只有他还一直坚持,并前往南京与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探讨,在不懈坚持下成功完成了这个课题,并在2009年申请成立合肥工业大学第一个导航信息处理实验室,2016年所带领的团队获批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听了夏娜教授的讲座后,参会的工大女足队员心情澎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管理学院市场营销20-1班的唐莫默表示:夏娜教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 “养成认真、坚韧的品格,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在今后的足球训练乃至生活中会牢记教授给我们的“认真、坚韧、全面发展”这三个词。管理学院管科20-15班研究生唐敏表示:“夏娜教授对待科研和生活追求认真,坚韧和全面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要认真对待,追求完美。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引起质的变化,自己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报告会结束后,夏娜教授还给工大女生足球队员们提供了价值数万元的训练服装及营养补助。

为感谢夏娜教授长期以来对校女足团队的关怀、支持和帮助,女足队员姜婉博士、李双凤博士代表校女足队向夏娜教授敬献了鲜花,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李晓峰  审核: 祖权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