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太极皇后”范雪平走进合工大武术课程思政课堂
2021-06-08
 

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太极皇后”范雪平走进合工大武术课程思政课堂

为进一步加强武术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体育课程思政研究路径和方法,合工大体育部武术课程课题组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诚邀国际级运动健将、全运会太极拳冠军、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素有太极皇后之称的范雪平老师走进我校武术课堂,以‘我的世界冠军之路’为主题,现身说法,对同学们进行武术课程思政教育。

202163日下午,天气闷热、阴云密布,我校形体房内却热情洋溢、气氛热烈,230分,世界冠军范雪萍迈着轻盈地步伐走进教室,静候的同学们立即报以热烈掌声。

在形体房讲台上,范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世界冠军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的经验与感悟。她告诉同学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武术训练还是专业知识学习,要想走的长远,兴趣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同时,榜样是最强的动力,无论是认真练习的师兄师姐,还是传道解惑的老师,都是我武术学习生涯上的榜样。一旦培养起了兴趣,树立了榜样,不仅仅是武术专业训练,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任何方面上,我们都可以成为一个幸福的奋斗者。每说一个观点,范老师都从自己十几年来训练、竞赛和工作中的亲身事例进行阐释,有训练中的艰辛、伤痛中的坚持、竞赛中的挫折以及成功后的喜悦。娓娓道来、生动详实,闻着动容、感人至深。

讲解后,范老师在太极剑教学方面,为学生进行了指导,帮助学生改正动作的不规范之处,点明动作的要领,并亲身示范以教授学生正确的练习方法。

课堂步入尾声,范老师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课堂学习中产生的疑问进行耐心的讲解,同学们收获满满,脸上洋溢着获得知识的喜悦。最后,同学们与范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为这堂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经过这堂特别的武术思政课,同学们提高了太极剑的技术水平,增进了对武术内涵的理解,也深深体会到世界冠军之路的艰辛。更重要的是,通过聆听、练习与交流,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深邃,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民族自豪感,对于自己未来人生的道路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获得了思想的提升与进步。

 

/张亚琼  /袁同春  审稿 祖权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