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学校体育振兴” ——第二教研室党支部学党史办实事纪实
2021-10-15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学校体育振兴”

                                                                   ——第二教研室党支部学党史办实事纪实

体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学史力行”要求,持续推进支援利辛县乡村小学体育教育振兴。针对利辛县陈郢村小学没有专职体育教师、无法开设体育课的困难,体育部积极组织党员和教师发挥专业特长优势,以实际行动为振兴乡村小学教育办实事、解难题,为帮助利辛县陈郢村小学提高教师体育教学能力、增强学生体质和运动技能做贡献!

20211013日清晨,体育部承担第三批支教任务的第二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杜冬琴和时平两位老师从合肥出发,上午9点许抵达利辛县。两位老师下车后不顾舟车劳顿,就在驻村干部蒯定和陈郢村小学徐校长的陪同下,直接来到陈郢小学开展工作。

两位老师首先代表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向陈郢小学捐赠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呼啦圈、拔河绳、跳绳等一批体育教学器材,支援陈郢小学体育教学。

孩子们看到众多的体育器材欢呼雀跃,迫不及待地又是摸又是看,积极地帮忙搬运各种运动器材。其余的孩子们则是拉着两位熟悉老师的手又蹦又跳,不停的嚷嚷着让老师陪他们打球、跳绳……。随后,按照事先沟通好的课程安排,体育部两位老师分别给3个年级的孩子们开展体育课示范教学,同时组织陈郢小学老师观摩进行观摩培训。 

    陈郢小学大操场上,杜冬琴和时平两位老师顶着炎炎太阳首先带领着四、五、六年级的60多名学生进行课前准备活动。随后杜冬琴老师拿出自带音响,调出练习节奏带领孩子们进行跳绳课间操的乐感和绳操步法练习,时平老师在学生队伍中进行个别指导、及时纠正学生的动作。老师和孩子们满脸洋溢着笑容、跳得满头大汗……。课间稍作休息,学生们又迫不及待的拉着两位支教老师陪他们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  

      第二节课堂铃声响起,时平、杜冬琴两位老师开始带领孩子们进行课间操的绳操练习,她们根据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因材施教,时而体转、时而体侧、时而踢腿和全身运动……。合工大支教老师们教的认真,学生们学的认真,在欢快的气氛中学生们掌握了课间操的绳操内容。陈郢小学的教师们一边观摩、一边录像学习。

中午12点,下课铃响起,体育部两位老师整理器材,在陈郢小学进行了简单的午餐和休息调整,下午130开始了下午两节的体育课程。下午的体育课是对整套跳绳课间操的梳理和整合,两位老师带领学生们一遍一遍的练习和巩固,嗓子喊哑了,身体累了,但没有脚步没有停止。经过上午和下午的认真教学和训练,孩子们伴随音乐完整基本上都能独立地完成整套跳绳操的动作了。

下午4:00在陈郢小学老师和学生们的掌声中合工大体育部的两位老师结束了本次体育支教活动。二十多名孩子守在老师身边迟迟不愿离去,跟随在老师身后依依不舍地送出校门。

合工大体育部两位支教老师课下准备充分,课堂上安排节奏紧凑,教学中善于创造和谐的练习环境与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活动和练习中来,给陈郢村小学的老师们提供了优质的课例示范,给学生们带来了快乐而又充实的体育课学习。既提高陈郢小学老师们体育教学的能力,又增加了孩子们体育运动兴趣、拓宽了视野,更让孩子们体验到了通过坚持带来的成就感和收获。对陈郢小学持续开展的体育支教活动,是体育部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充分展示了体育部党员和教师在振兴乡村教育行动中的情怀与作为。

                         撰稿:杜冬琴  审稿  祖权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