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学党史见行动,在振兴乡村教育行动中体现责任担当
2021-11-26
 

体育部学党史见行动,在振兴乡村教育行动中体现责任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体育部党总支认真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积极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体育部专业特长优势,以实际行动为我校对口帮扶单位——利辛县提高乡村小学体育教学能力,振兴乡村教育做贡献。

在我校驻村干部蒯定的帮助下,体育部积极与利辛县城北镇中心校校长朱辉、城北镇党委杨委员、陈郢小学徐校长等就如何振兴乡村学校教育进行交流研讨,制定长期支教帮扶计划。针对利辛县陈营村小学没有专职体育教师、无法开设体育课的困难,合工大体育部积极组织党员和教师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开展支教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振兴乡村教育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利辛县陈营小学培训提高教师体育教学能力、增强学生体质和运动技能。

20214月开始,连续组织4批次教师开展对利辛县陈郢村小学体育教学帮扶。(1)加强对陈营小学兼职体育教师培训,提高体育教学能力。通过上体育教学示范课,组织陈郢小学老师观摩学习体育教学,帮助提高小学教师的体育教学能力;(2)通过微信视频等手段,对陈郢小学兼职体育教师进行线上指导,解答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3)组织合工大体育教师编排适合小学生的“花式跳绳教学视频”,赠送给陈营小学供教师和小学生们体育课教学学习使用;(4)组织体育部教师开展现场教学,开设“趣味跳绳课”教学、“快乐篮球课”教学、乒乓球、中国武术等适合小学生的体育教学活动。根据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因材施教,在带孩子们做体育游戏的过程中,传授跳绳、篮球、乒乓球、足球、武术等运动项目的知识、动作、技巧与规则;(5)举办题为“体育为健康中国护航”讲座,引导孩子们明白体育对青少年、对国家的重要作用,引导他们立志从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勤奋学习、报效祖国;(6)向陈营小学捐赠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呼啦圈、拔河绳、跳绳等价值1.7万余元的体育教学器材,为陈营小学开展体育教学和学生课外健身活动提供器材和物资保障。多种方式支援陈营小学开展体育教学,帮助陈营村小学提高兼职体育教师教学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没有专职体育教师、无法开设体育课的困难”,受到利辛县陈郢村师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20211123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和利辛县县长怀颖在利辛县陈营村为“合肥工业大学新时代振兴乡村教育示范点”揭牌,合工大体育部合工大体育部将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利辛县陈营村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新时代振兴乡村教育、提升小村小学体育教育能力、增强乡村小学生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撰稿:体育部         审稿:祖权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