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结出“美育”硕果
2022-05-13
 

健美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结出“美育”硕果

          ——惊艳!400人大型团体操表演在宣城校区运动会绽放光彩

身影滑动,万物飞扬;激情勃发,思绪荡漾。512日上午八点,宣城校区运动会开幕!开幕式上,由健美操教学团队带来的团体操表演令人惊艳,给校区带来一场视觉的盛宴!随着前奏«少年»的音乐响起,400名学生站满整个风雨操场。白衣红裤、高高的马尾,青春靓丽的面容以及活力动感的舞姿展现出靓丽的青春风采独特的舞蹈编排、不断变换的队形、整齐划一的动作,同学们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表演引来了场下观众的阵阵欢呼声与掌声。

400人的团体操表演,难度可想而知,每一位同学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表演前的一周,有两位同学受伤不能参加,物流管理2班的杨聪和蓝颖两位同学迅速进入角色,不知疲倦,课内课外加练;在表演前一个小时,经济学2班的刘欣哲同学急性胃痛,几乎不能走路,指导老师让她休息不要参加表演,而她却为了集体荣誉、忍着疼痛坚持参加表演;甘露、丁海洋、王倩等同学志愿参与到表演团队的服务工作,无数次场地画标线、训练视频拍摄整理、400人的物品保管等等,她们每个人都是体育的参与者,她们坚忍不拔、团结协作、积极拼搏的体育精神促就了开幕式表演的成功,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不怕困难、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逐渐培养起良好的集体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同学们挥洒青春风采,用身姿诠释青春的奔放,用热情编织青春的浪漫,将每一次练习都当作实战,刻苦、用心的训练展现了队员们的别样风采。

2021«健美操»课程获得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以来,健美操教学团队结合教学实践,优化教学方法,积极拓展延伸体育课堂。为了让更多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以健美操教学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健美操活动,如,连续举办多期“跳起来”健美操公益培训、“迎冬奥 全民动起来——合肥工业大学千名师生共跳健身操”、“一起战疫,健身动起来”等活动,活动过程中承受的生理负荷和心理状态,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让同学们在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的同时提高集体荣誉感及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了健美操课程思政的全面建设和发展,并且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健美操教学团队不忘体育育人初心,牢固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现代体育教育理念,培养学生不怕困难、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并逐渐培养起良好的集体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积极推进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发展。

图文: 徐艳;审核:祖权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