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
知识窗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简介


一、身高体重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身高、体重、形态指数。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水平。

2.测试器材:身高体重仪

3.测试方法:受试者赤足,身着轻装立正姿势站在身高体重议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成60度)。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是水平位。测试人员坐在受试者右侧,进型刷卡或输入学号。按“开始键”,水平压板轻轻沿立柱下滑,触及受试者头部时,自动停止下滑,测试完毕。测试成绩显示在屏幕上,语音提示测试结果,主机把测试结果传送到计算机,测试完毕。


二、肺活量

1.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它是指人体尽全力深吸气后,再尽全力呼出的气体总量,即一次深呼吸的气量,是呼吸动态过程中的一部份。

2. 测试器材:电子肺活量计

3. 测试方法:使用干燥的一次性口嘴,测者面对仪器双脚平行站立,手持吹气口嘴;面对肺活量计站立深吸气(避免耸肩提气,应该象闻花式的慢吸气);吸气后屏住气再对准口嘴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


三、坐位体前屈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2.测试器材:坐位体前屈测量计。

3. 测试方法:受试者脱鞋坐在连接于箱体的软垫上,两腿伸直,不可弯曲,脚跟并拢,脚尖分开约10-15厘米,踩在测量计垂直平板上,两手并拢;两手臂伸直,指尖轻触手推板。测试人员,渐渐使上体前屈,用两手中指尖轻轻推动标尺上的游标前滑(不得有突然前伸动作),直到不能继续前伸时为止。


四、仰卧起坐(女生)

1.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腹肌耐力

2. 测试器材:仰卧起坐测试仪

3. 测试方法:受试者全身仰卧于测试仪器或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左右,双手贴靠于耳侧,双足踝关节放于仪器固定位置固定下肢;测试人员目测受试者完成上述动作要领后,开始仰卧起坐;动作应规范至90度角方为有效;受试者躯干超过90度肘关节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完成一次;测试时间一分钟,计时停止,测试完毕。


五、引体向上(男生)

1.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上肢肌肉量的发展水平。

2. 测试器材:引体向上测试仪。

3. 测试方法:受试者面向单杠,自然站立;跃起正手握杠,双手分开与肩同宽,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待身体停止晃动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引体时,身体不得有任何附加动作。当下颌超过横杠上缘时,还原,呈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1次。测试人员记录受试者完成的次数。以次为单位。使用电子引体向上测试仪时,应将臂带绑在受试者上臂中部。测试完毕后,显示屏显示引体向上的次数。


六、立定跳远

1.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下肢肌肉力量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2. 测试器材:立定跳远测距仪或皮尺。

3.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看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七、50米跑

1.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灵敏性和下肢爆发力。

2. 测试仪器:50米跑测试仪或秒表。

3. 测试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按照刷卡顺序第一个受试者站立在第一跑道,第二个受试者站立在第二跑道,站立起跑,受测试者听到发令音箱发出枪响口令起跑,发令规则为各就位,砰!,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自动测时),即冲过终点杆自动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成绩显示在屏幕上,语音提示测试结果。


八、耐力跑(女生800/男生1000米)

1. 测试目的:衡量学生心肺机能的发展水平。

2. 测试仪器:耐力跑测试仪或秒表。

3. 测试方法:受试者分为男生组和女生组,男女生起跑线不在同一地点。每组受试者为1-20人。受试者站立在起跑线后,未听到起跑命令前,脚尖不得踩线、越线;不能抢跑。所有受试者都准备好后,测试人员发出起跑命令,发令规则为各就位,嘭!,受试者开始起跑。受试者到达终点后,应继续向前跑动1015米,方可停下。所有受试者完成规定的测试后,录入测试成绩。


九、左、右眼裸视力

1. 测试目的:检测大学生视力状况。

2. 测试仪器:视力检查表应符合国家标准(GB11533标准对数视力表)的规定。

3. 视力检查方法:受检者距视力表5米处立位(双足尖与标线齐),用遮眼板将一侧眼轻轻遮上,先查左眼,后查右眼,均为裸眼视力。

  



                            合肥工业大学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2020718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